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結構‧流動‧大自然 移動風景

圖/曾福全
文/曾福全


圖/ 曾福全  在偌大的空間當中,我們操縱著自己的視野與角度,卻看不見遠方的細節與真實。



國美館本期展覽當中,《蔡昕融:移動風景》從三月九號展至五月十九號,地點在竹林內廳,有參觀國美館的朋友不要錯過。




此次的作品,是360度環繞風景的大型創作,使人置身在其建構出來的景色之中,又可以操控景色的移動,別具特色與反思深度。


我們生活中的景色,就像是從大腦中投射出來的景觀,時而快速流逝、時而緩速前進,很多時候經過某些地方,你無法記憶與儲藏這邊的景色,也無心觀賞,但卻存在於你的大腦之中。


圖/節自台灣設計師入口網站

而在移動風景當中呈現的工廠煙囪、大樓、火車、電線桿等,創造出來的污染飛煙於天空,電線杆劃破天際,火車時而緩慢、時而迅速,我們可以操縱它的前進與後退,讓我們在緩速的細節當中,看見科技對於大自然的迫害,在黑白相間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當中徘徊。


工業化進程當中,我們的鄉村變成工廠,火車經過的風景由稻田轉變為黑煙囪,這是我們在發展的路上的痛,犧牲了環境與自然,滿足了人類的貪婪與慾望,把農田水圳變成污染排放的溝渠,人與自然,恐怕已經無法消解。

圖/曾福全  支撐著這座大型裝置藝術的背後,其實是也是工業的一片風景

世界常常是具有一定的速度,而速度的快慢又跟空間有所關係,我們在空間當中的移動,如果加上一個時間軸去看,就可以看見在這之上的我們的軌跡,其實是游移飄盪的,在移動之中,我們獲得了空間與社會,只是人類的擴張,卻也讓大自然已經無法癒合,至今仍然是嚴重衰弱,回天乏術。




這是前導的概念影片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